Monday, November 17, 2008

得见名家

文人,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似乎是越来越虚无缥缈的人物。
当代文坛巨匠,作品俗雅共赏且有深度的,更是少到可怜。
昨天有幸一睹硕果仅存的两位当代大师:倪匡+蔡澜。

为了在这两位爷爷级人物百年归天之前,至少亲眼看一下他们,我毅然地冲到了书香国际书展。
7:30的座谈,6:30pm到达时已经是有人开始排队,他们魅力可见一斑。

漫长的等待,值回票价,两人的风采豪气真的惹人神往。。。
很难形容他们为什么那么令人崇拜
那种潇洒风流的气质,那种笑看一切的人生观,诙谐幽默的谈吐,还有他们本身之间那种文人间的义气相交,
一句话讲完,太刹了!

回家后,翻了翻两人谈自己的书本(刚买的,强力推荐,要借找我)
更加深了对他们的认识。他们是真正符合‘成功’标准的人,事业其次,主要是生活得很成功。
倪匡在那几秒会面签名时对我说:‘这些文章(倪匡:说三道四)是很多年前写的,年轻人你读读就好,不必听信'
回家翻看前几遍散文。。。大震撼。。。

很好笑的,文人都喜欢喝酒。交错读两人的自评书,一开头就是谈酒!
那种对酒精的体会,让我汗颜自己根本不能自称会喝酒的人。。。
这基本书,相信会在未来几年里陪我度过很多个百无聊赖的晚上,
我不求也不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他们那样的风流人物,
但求能在书中窥探名家的人生观,进而获得更完整生活态度,那就万幸了。

在这里,强力推荐两人的散文集。卫斯里读多了,看倪匡的散文其实真的更爽。
蔡澜更加使一个我错过了很多年的人,虽然有点放荡风流,可是真的不失为一个奇人。

预告一点点精彩的:
匡爷说:‘快乐的人不必喝大量的酒;可是不喝大量的酒,怎么会快乐呢?’

蔡澜申请入澳门籍:‘生平没有求过职,要办入籍手续需要履历,并用来赚稿费’。




PS:
用文字来写关于这两个人的东西,都觉得惭愧,因为自己真的写得太烂了,没头没脑。。

1 Comments:

At 4:28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真好

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